本以為可以逃離考會計師執照的命運,結果想太多。前腳已經踏入火坑了,怎麼還出的來呢?

以前工作時,大老闆每次看到我就說:「你應該有機會的話要去考會計師執照!會比較好!」每次我都很認真的說:「有在考慮,可是想先工作一段時間再說!」,老爸老媽也是盯著我問:「什麼時候要考會計師,趕快考一考不要浪費時間啦!」同樣的,還是會敷衍認真的回答他們說:「好!可是等忙季結束在說!」原因無它才剛唸完書不想又是成天跟書為伍。所以就這樣一直拖到我搬回澳洲。  

剛回來的時候幻想著會很快找到工作,所以抵死都不肯去CPA那裡join他們的associate membership,更別說是去報考了。當時想著如果順利找到工作,工作以後一定會很忙,又不是像一般內勤人員一樣可以有規律的朝九晚五的上下班時間,一想到有可能會是像以前一樣過著加班是正常的日子,就更不想一邊工作一邊唸書!家裡已經有一個整天在抱怨的,不用再來個第二個。所以一直忍到開始找工作!才開始動搖了自己原本的想法!這時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錯錯的!澳洲的公司不單只是看工作經驗還有相關學歷!另外就是有沒有想要繼續進修自己的決心!目前看到的公司有百分之一百一的公司都要求求職者有報考CPA或是CA的意願!   

還沒開始工作時是想要報考CA,一是因為困難度較高,不容易考取,考到後很吃香!二來是想挑戰自己的能力夠不夠!可是後來陸續聽到幾位有試著報考的朋友說,CA真的不好考。一來他不像CPA的program一樣每一科會有一疊厚厚的資料可以唸,還要花很多時間做研究。另外考試題目是屬於申論題,可能考試時是三個問題要花三個小時寫,還不一定寫得完!聽到這樣,有點打退堂鼓了,感覺上似乎比研究所還難!可是還是打電話問了CA的研究中心詢問報考資格。 
  

不確定台灣的報考資格為何?澳洲這裡的想要報考(不管是CA或是CPA)要先有他們的會員才能報考。CA的入會限制是:要在澳洲的ICAA firm裡有至少6個月的工作經驗。或是至少三年的事務所工作經驗。結果我不符合資格,所以暫時與CA沒緣分。 
 

那CPA呢?只要相關資料準備齊全夠分數就可入會。CPA的考試就比較像以前研究所的考試,有選擇有申論。而且考試是有範圍的。只要有認真唸應該不會太難,目前在唸CPA的朋友都說還好,只要有認真唸應該會過!葵更是嚷嚷著說:「CPA小case!」因為他有唸過,只是沒唸完罷了!他修的都是些困難度較高的如:Insolvency & Reconstruction還有 Financial Accounting(裡面有公司合併的東東!)聽他說,成績還蠻高的。可是為什麼修到一半就不唸了??這小子其實是來亂的,一、他的專業領域跟可以說是不太相關(財金投資類的),二、因為好像是很多人有在報考,所以他也來試試看!嗟!不過放棄考CPA後就跑去唸財金碩士,困難度直接三級跳!! 
 

現在沒有老闆唸可是有另一半在唸,考CPA!考CPA!還有求職需要!所以終於我也投降了!CPA我來了!要過著兩~三年沒有娛樂的生活!2008的CPA明天就可以開始申請加入會員還有註冊了。現在不只是民生物價漲!連學費也漲!記得兩年前看CPA的價錢時,300多澳幣的會員費加上600多的學費。一年兩科就要1千5百多澳幣(貴!)  

剛剛在填CPA的enrolment form發現:  

會員入會費:

 
Residents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Inc. GST)
 
Full Year
If paying b4 6/30/08
Half year
If paying after 07/01/08
Application fee
$138
$138
Membership fee
$330
$330
Total
$468
$303

per subject:$695 (澳元)

除此之外,若是在first closing date之後但是second closing date之前enrol,需要再交100元的費用(per subject)

價錢還真得是有在上漲呢! 

目前也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找到工作,也就是說至少明年上半年的時間會有很多時間唸書,想要趕快把它唸完的話。明年Autumn semester至少會先拿個兩科唸。除了確定會拿Reporting & Professional Practice外 ,另外一科還在猶豫要拿審計(Assurance Services & Audit)還是先拿Corporate Governance & Accountability。要再跟其他已經開始唸的朋友詢問一下意見囉! 
  

計畫是明年至少拿個三科,09年再依工作的繁忙程度考慮是拿剩下的三科還是拿兩科就好!當然這次因為有葵的贊助所以才可以順利的在還沒有income時能夠先唸書!謝謝啦!



12/5 更新

有關CPA的Associate memberhsip申請資格不另敘述,他們的官網有相關資料可以找得到。www.cpaaustralia.com.au

另外CPA會要求申請者要準備相關護照等資料的認證,他們只收副本不收取正本,另外會要求把大學或是研究所時期的成績單(final版)畢業證書等資料也複印一份並認證。

有關身分證明的基本文件:
我自己是用護照、這裡的駕照分數=110 (passport 70, 駕照40) 另外我還印了medicare的副本(備用)

大學, 研究所的成績單還有畢業證書一份

有關認證的地方,最普遍的就是去當地警察局申請認證(大概30分鐘吧!)
或是當地的藥房請藥劑師幫忙認證, 會計師好像也行(可是要有執業的才可以)
認證這個動作其實就是請他們蓋章簽名,屬於免費的。目前為止還沒有因為請幫忙認證而被收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