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澳洲技術移民的申請資格一改再改,趁我現在還有些記憶趕快紀錄下來,希望對以後想要申請技術移民的人會有所幫助。要先提醒我這一篇是單就06年申請時所實際發生的只能做參考。相關的法令若有修改還是要上移民局的網站或是透過移民代辦中心洽詢喔!其他申請人也可以一起來討論啦!
澳洲正式開放給外籍學生申請技術移民算算有7年多了,當初第一批(01畢業)申請移民的資格比現在寬鬆很多。朋友中有一個就是自己申請移民未經代辦中心辦理申請成功。移民到底有沒有那個必要,其實見仁見智,當初念書時其實沒有很確切的想過移民的事,雖然偶而在跟家人的對話中提過,不過提完後會引起家庭革命。還是不提的好。

澳洲開發技術移民的原因主要是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澳洲為這個國家效力,但是主要是針對人才緊缺行業。當年是IT跟會計還有,不過現在的緊缺行業是啥?可能要請大家自行前往DIMA的網站查詢囉!可以參考
http://www.immi.gov.au/allforms/booklets/1119.pdf 的說明。不過針對技術移民更多詳細的問題還是要找律師或是移民代辦中心洽詢會比較清楚。

申請澳洲技術移民的基本條件如下(all information below are listed in the
booklet 6):
       
      ·        
年紀:45歲以下

      ·         語言(註一):IELTS 7 out of 9(聽說讀寫,註二)

      ·         專業資格:申請人必須持有相等於澳洲大學或是更高的學位,且須有相關的專業團體審核申請人的學位及技術資格。  
 
      ·         Nominated occupation:申請人的專業技術必須是在緊缺行業(Skilled Occupation List)中,假使申請人的專業技術並不出現在緊缺行業   中則不可申請。

      ·         工作經驗:對於工作經驗這一欄請詳Booklet 6。申請人若沒有工作經驗,則必須至少在澳洲有兩年的求學。畢業後的六個月須完成遞件申請移民。在申請前須向相關專業團體申請skilled assessment(如:accounting graduate需向CPA or ICAA 申請skilled assessment ),以資證明。

另外再Booklet6有提供自我評分的表格供申請人自行評估除了通過移民局要求的基本條件外,是否合乎申請標準。相關表格請詳Booklet 6 21頁。截至3月3日為止,一般技術移民目前的分數門檻為120,申請人必須有足夠的累積分數申請相關的永久居民簽證若是低於分數門檻,申請過程會被delay。

申請技術移民第一關最重要的就是通過他的基本要求跟評分門檻,申請人的職業條件是否為緊缺行業其實是在通過評分門檻後會比較重要。(我個人的申請經驗

一般技術移民的相關參考資料可參考
Booklet 6, 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註一:05年移民法規尚未修改時,針對語言這一項移民局並未有嚴格要求IELTS test 之分數。僅要求申請人若來自非英語國家需參加IELTS test 考試。針對IELTS的考試只需參加一般GENERAL not Academic。General test僅有一年的有效期限

註二:對於IELTS的 test有分General & Academic,對於申請技術移民者就我當時的記憶跟經驗參加general的即可。在全球任何一個考區只要有提供 IELTS test的考場即可報名考試,但是IELTS的考試資格有限制,只能三個月考一次。考題不難只有稍加練習通常都會過。General & Academic除了寫作題型不同外,聽﹑讀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