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31 update 新增Medicare levy 圖片跟說明,以藍色粗體表示。

在澳洲不管你是澳洲當地居民也好、新移民也好、留學生或者是在這裡工作的只要在當地居住超過180天在稅法上就屬於澳洲居民。

澳洲的扣稅跟台灣不太一樣,他們是屬於PAYG (pay as you go),不管打工或者是full time job,每個星期到了領薪日時會領到一張薪資明細,告訴你gross income是甚麼﹖還有withheld tax 的數字及net income。到年底結束時再來一次總申報多退少補。



澳洲的稅法比較複雜所以這一篇的分享就單單以我自己申請退稅的經驗來分享。


一般人可以自己申請退稅或是請會計師申請代辦。澳洲的會計師事務所有提供為個人申報稅費用約50澳幣起跳。

個人自辦退稅有兩種方式。一是自己去Newsagency tax pack 2008是hard copy 版。另一種則是到ATO的網站下載e-tax。其是這兩個是一樣的東西,看申請者方便。



如果要拿hard copy 版的話,每年的7月份到10月份去newsagency都可以找得到。把etax下載安裝好後點入進etax開始進行報稅系統。

先將個人資料跟TFN(tax file number)填好,及一些基本的個人資料填寫好。若是持有PR或是TR的需填寫media care card number。﹝如下圖﹞


 

 

 

 

 

 

填完基本資料後開始進入退稅申報的部分囉!

一、收入(income




在填寫收入這一欄時可以參照公司發的group certificate去填寫,上面會有詳細記載你的gross payment跟total tax withheld。

 

如果在group certificate上有allowance的金額也要記得填寫上去,填寫完後旁邊一欄會問你有沒有tax withhold,就依照實際金額填寫即可。


若是如meal allowance不扣稅的話,在tax withheld 那裏填寫0就好。如此類推。

 
但是若是申請者在使用投資或是銀行服務時未提供稅號,是會被扣稅的。所以申請者可以在一開始時就向銀行或是投資機構提供稅號,如此在年底是你收到的對帳單上就不會被扣到稅了。
 

但是申請人有義務在年底時依據手上收到的對帳單或是dividend report去申報當年度所收到的gross interest 或是 dividend。因為這也算當年度的收入喔。

 
若是沒有依據申報而因此沒有把該退的稅退回來,that’s your own fault.可不要自己漏申報跑去銀行或是投資機構亂!還是可以回去跟ATO解釋並退稅,不過這個情形我自己還沒碰過,所以建議若是遇到此類問題請找會計師,或是專業退稅人士。

 
二、減除額(deduction



一樣依照你自己的情況而操作,若是有疑問的話e-tax對於部分專有名詞都有解釋,畫面上出現藍色字體的就是可以點進去看說明的地方。(如上圖紅色框框)


三、Tax offset 、other items的申報也是跟上述幾像是一樣的,依照申報人本身的情況一樣。

四、
澳洲保險(Medicare items

基本上針對這一點,如果留學生或是來這裡打工旅遊的是不適用的。


所以屬於這兩類的朋友請自己跳過這一項。




在Medicare levy reduction的第一項,會詢問報稅人是否屬於可免稅的category?甚麼是relevant threshold amount?,點進藍色字體就可以看到解釋。另外低收入戶也是可以減免的。



進入下一選項後,不管你是否有需扶養的親屬。這一個選項是必答選項,按下YES or NO後進入下一選單。




這一個選單要求報稅人一定要填個數字,一樣依照報稅人自己的情況而定。因為我沒有小朋友要撫養所以當然是填0啦!




 這個選單也是以申報人的實際情況申報。





這個選單是Medicare Levy surcharge的部分,如有私人保險者請將保險金額跟相關明細詳細填入,但是因為小姐我今年屬於低收入所以no need to apply this one。暫時無法給予更多的解釋。

六、
配偶(spouse details )





依照申請者自己的情況決定。

七、Family tax benefit
 


依照申請者自己的情況決定。

八、HELP/SFSS


 
HELP是指Higher Education Loan Programme 。這一欄的下面都會有黃色框框解釋。所以一樣依照申請者自己的情況決定。

九、
Tax estimate
如圖。一張brief的退稅report。上面會有一欄estimated tax payable for 2007-08。多退少補。



若是收入少於AUD30,001 上面會有一個TAX OFFSET 是用於給low income的。

 

 

確認後在按下一頁printing ,若是家裡沒印表機沒關係。還是按一下preview or print ,跟著螢幕會出現像下圖一樣的畫面。



按一下圖上那個紅框框save as PDF,就可以自己拿去外面印囉!


 

在按下lodgement之前,若是申報書有問題漏寫了甚麼地方,lodgement的框框內會出現警告的訊息提醒申報人


申報書全部完成後,最後的過程就是要lodge
現在在work on的稅報,報告用網路送出後。再把之前save成PDF檔的稅報寄出,自己也留一份copy
,08年的申報就完成!

其實在ATO的網站上有很多資訊可以看,如是想看紙版的,08 Tax Pack也很好用。可以多多參考囉


澳洲ATO 有提供一支電話號碼
132861 Tax help Volunteer 是受過訓練考試合格的義工替不是說英文為母語報稅的,也幫收入$35,000以下的人免費報稅。
感謝Alice30forever提供有關澳洲退稅的資料, http://alice30forever.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