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 2008 E-tax個人報稅經驗分享,時有把基本的電子報稅該填寫發式大概說了一下。但由於去年工作期間未滿一年, 很多資料內都被劃分到低收入戶去。所以有關medicare surcharge 部份幾乎都不符合被要求支付相關費用。

今年收入趨向正常化,整年度皆有工作加上還有投保私人保險。

澳洲的私人保險依照所需要的投保項目,而投保, 保費繳納的金額也有不同。

一般有投保私人保險的朋友會在會計結帳年度收到一張statement,上面有簡單的說明在填寫稅報時該如何填寫。


在statement上會出現M2/43T5/37等欄別,有英文字母出現處應為電子申報時所出現之相對應欄位,如下圖。斜線後應為紙版申報時的相對應欄位。

11.jpg

 

依據電子申報時自己判斷,自己是否有符合其條件而加以做出選擇。

以我自己的例子,我的收入不屬於medicare levy reduction or examption的對象。所以當然是填NO....

12.jpg

在前一張圖的選項選No之後會出現上圖的第三張,不管有沒有自保私人保險都需填寫此項。

假使說投保期間如上圖為非自08年起即投保的話,先把statement上提供的資料按別填寫。因為這個會影響到下一個選項。


填選完後會出現一條" If you and all your dependants did not have an appropriate level of private patient hospital cover for the full financial year, you may be liable for the medicare levy surcharge".

這個假使說單身者收入低於AUD70,000(年收入), 則可免除....在回答下一個問題時, 電腦會幫你算出可免除的天數如圖 7

但是若是你的收入高於此金額, 加上並未在整年度都有投保私人保險, 須填寫YES, 並把已投保的天數打上

﹝這個部分是我的經驗分享, 若是有錯或是不當地方請知道的朋友指正, 謝謝﹞

Medicare levy surcharge

13.jpg

 

15.jpg

reduction 跟examption的條件在電子申報時可以點選進去藍色字裡頭看相關說明。這裡就不贅述了。(如下圖)

16.jpg

另外, 有關T5所提問的是有關在投保私人保險時, 使否已經預先申請政府30%的rebate了?

如果投保時已有申請此項,那在statement上的地方會出現0所以在回答T5項目時需答YES!

填完所有需要申報的資料, 可以在到print review查看是否有漏掉的項目, 不過今年的print review沒提供save as PDF有點不太方便哪!

在print review裡頭會針對其中幾項欄位作簡短的解釋,可以點進去看看囉!

print 1.jpg

 

M2 欄位的簡短說明。

print 2.jpg

 

另外如果不用e-tax 申報, 想用紙版申報的朋友可以利用這個網站試算需繳納或是可退回多少稅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