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前回台灣開始又買起中文書, 在台灣一個多禮拜短短的時間買了10多本, 當時想~~買那麼多帶回澳洲是個麻煩

所以邊買邊看, 看完的都留在家裡頭, 以前會看台灣本土作家的書

因為是要給自己一個紀錄, 甚麼時候買了甚麼書, 以免之後買了不小心又買重複.....(這真的發生過幾次) 

藍色的書是那時在台灣看完時留在父母家的, 其他的都跟著我回澳洲了:P

三月份: 日子 (黃國榮-大陸小說), 鄰人的犯罪 (宮部美幸), 巴斯特的耳朵(Busters Oron, Maria Ernestam), 盲眼刺客(The Blind Assassin, Margaret Atwood), replay(Ken Grimwood), 鱷魚的黃眼睛 (Les Yeux Jaunes Des Crocodiles, Katherine Pancol), 亞庫班公寓 (Imarat Yagubian, Alla Al Aswany),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 Markus Zusak), 樂園(宮部美幸), 理由(宮部美幸), 火車(宮部美幸), 白老虎(White Tiger 亞拉文,雅迪嘉), 殺鬼(甘耀明), 無期徒刑(Life sentence Laura Lippman)。 

日子: 故事是以早期大陸農村人物作故事的架構, 有時候我其實滿喜歡去看那些小說是以早期的農業社會為背景的小說, 是好奇也是新鮮, 畢竟農業社會那段期間我沒有經歷過, 看著這種小說, 味道會有所不同。但是或許是很早就看了, 加上看得急, 書名其實不記得了, 但是在寫這篇紀錄時, 看了主人翁的名字, 又是啊~~~想起來了, 是一本看了但是印象不是很深刻的書。

無期徒刑:是我讀的最沒力的書, 不是很愛, 殺鬼: 忘了主要是甚麼原因為什麼會買這本書, 但是會刻意注意這個書名是因為這是一本有用參雜客語去寫的書, 很特別得一本書, 參雜著鄉野傳奇還有加雜著其他方言,  我記得似乎有看過加雜著台語去寫的小說, 但是客語就少了多, 或許是有好長一段時間沒看中文小說, 所以發現這本書時, 跟家裡的長輩狂推XD..

巴斯特的耳朵在寫四月時有提到過, 所以不在多說囉, 另外三月份中比較喜歡的書:鄰人的犯罪, 亞庫班的公寓, 理由。 

開始接觸
宮部美幸的書, 是撲友溫柔女的相借(這個好像有提過), 之後買了樂園, 鄰人的犯罪, 樂園書商是說為模仿犯的續集, 但是這本書真的比較弱, 故事的張力沒像模仿犯一樣的那麼好, 所以有興趣看續集的不要有太多的期望。但, 也是不差啦!

鄰人的犯罪, 是宮部小姐的短篇集結而出的短篇小說, 個人最喜歡的一篇也是這篇小說的書名-->鄰人的犯罪。短短的一篇但是把寫那種推理類的精華帶得剛剛好, 也是有得獎的一篇小說之一。 

亞庫班的公寓: 我喜歡。

理由: 也是宮部小姐有得獎的一部小說之一, 是屬於長篇的小說, 不知道是不是看了太多宮部小姐的推理類小說, 總感覺書的開頭在安排故事時, 感覺很華麗, 故事的背景, 人物的撰寫, 結構架得很完整, 但是越到書的結尾時, 感覺像是在坐那種急速降落的遊戲, 結尾時, 就突然的沒了?? 好像有東西沒交待完全似的。不過理由這一部的結尾跟火車比起來算是好一點的, 至少看到後面時, 我沒有那種, 啥??就這樣......的感覺出現。

三月份買的書大部分在5月初幾乎都看完了, 只有一個偷書賊...err 大概不是我那杯茶吧~~看到現在還有1/3還沒看完說!

這本書的故事應該會很不錯, 只是寫法我不喜歡, 所以看得頗慢的......

五月分趕著要集滿快過期的會員資格, 又買了一批書...err(在台灣時都沒那麼勤說)

五月份: Out主婦殺人事件 (桐也夏生), 蒲生邸事件 (宮部美幸), Level 7 (宮部美幸), 魔術的耳語 (宮部美幸), 龍眠 (宮部美幸), 獵捕使奈克 (宮部美幸), R.P.G. (宮部美幸), 無名毒  (宮部美幸), 誰? (宮部美幸), 貝賽尼家的姐妹 (what the dead know, Laura Lippman), 異常 (桐也夏生), 完美嫌犯 (One Shot, Lee Child), 森之眠魚 (角田光代), 基因賊 (The Gene Thieves, Maria Quinn), 雨的祈禱 (Prpayers for rain, Dennis Lelane), 食夢者的玻璃書 (The glass book of dream eater, Gordon Dahlquist), 布魯特斯的心臟 (東野圭吾), 午間女人( Die Mittaqsfrau, Julia Franck), 愛麗絲與蘿妮 (Every secret thing, Laura Lippman)

五月份的購書在七月初時收到, 目前已看完的有: 龍眠, 獵捕使奈克, 森之眠魚, 異常, 布魯特的心臟, OUT主婦殺人事件

看到上面的書單, 很應該可以很清楚看到, 我收集了不少宮部小姐的書, 大部分都是推理小說, 也是有得獎的, 龍眠算是比較貼近科幻推理類, 怎麼說呢? 這本書的風格其實就很宮部(廢話, 她寫的部是她的風格是啥?) 只是這一本又比上次購的兩本好很多。 不會有那種看完似沒看完的感覺。 獵捕史奈克就還ok!

森之眠魚這本書, 說實話我是被她的簡介給吸引的, 只是看完書後, 跟其他書評的感覺差不多, 只是不知道為啥, 沒有特別感觸..... 

10/07/2010 @ Sydney

7/12 UPDATE

上週末天氣呼晴呼雨的, 沒出去走走, 在家窩著的時間, 看了些書

異常: 我買書的時候, 先看看別人的讀書筆記或推薦, 目前應該很熱門的就是酪梨壽司小姐的讀書筆記。我看了看, 找了些比較吸引我的書去採購, 異常這一本書就是參考她某一個讀書筆記裡面(還沒講完)一本叫Out 主婦殺人事件的書, 再看那位作者寫了些啥書, 去找的(寫的落落長, 有夠囉唆的我)。

桐野夏生這個作家, 在那之前真的是沒...聽...過, 但是看了看她的作品得獎的書好像也不少, 這本書的簡介也有吸引到我, 所以馬上放入採購單上。

好像好幾本推理小說, 幾乎都是以現實社會中發生的社會案件當作故事藍圖架構, 異常是如此, 森之眠魚也差不多。

其實我不排斥看這種以社會案件當作一個骨架去寫的書, 看作者怎麼寫? 有些看了真的很沉重, 對我來說負擔很大(晚上睡覺會亂夢啦!)
異常這本書, 是以1996年在東京發生的真實事件去改寫的, 當然不是報導文學那種, 故事是以受害人之一的姐姐去敘述+一些"受害人"+"加害人"的敘述去寫的, 當然這不會是真的, 撇開這是用真實事件去寫的不說, 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所看的, 跟一般單單用第一人或第三人稱一本書到底, 就是有點不同。

應該是這本書所用的事件的關係, 看到後面我覺得我也『異常』了。書中人物的生活, 的觀點是我怎麼也想不透的。

布魯特斯的心臟: 不能不說 東野圭吾的小說也是我這一陣子喜愛之一, 最初接觸東野的作品不是書而是用它的書改拍的電影-->嫌疑犯X的現身。那時被這被這部電影吸引了, 因為真的很好看哪!!之後得知他有寫小說, 會試著去一些電子書網站上找來看。看過的秘密還有綁架遊戲都不錯, 所以在看到布魯特的心臟時, 不猶豫的就搜購下來了。這本書並不是太厚, 但是故事緊湊吸引人, 讓人會不自覺的想看最後兇手是誰? 是說我曾經在讀這本書時, 想過或許就是被害人之一的爸爸所為, 但是....嘿嘿....還是自己去看吧~~

7月16日 UPDATE

盲眼刺客: 這個其實是三月底買的那一批, 五月初看完, 這本書很特別, 書中有書(可以這樣講吧!) 故事的架構是在講兩姊妹的relationship, 這個作者的寫作佈局跟巴斯特的耳朵相比起來, 很相似但是更多了一層架構. 在看姐姐細述以往時還特別的, 所以並不能說完整的看完. 

OUT 主婦殺人事件: 這本書是看人家寫讀書心得推薦的, 五月份的買書也是因為這書缺貨一段時間有, 五月時貨到了, 為免怕這次不買又要等下次, 而促成買書, 這本書與其說殺人事件, 我想除了殺人還要註明分屍吧~~ 這一本比異常更加血腥, 不知道這是不是犯罪小說的特色就是了, 在閱讀這本書時, 有一度我想放棄閱讀, 因為作者事件的著摩很詳細, 當然一般的書對於書的特點都會比較詳細的描述, 一般推理小說或是其他的, 我可以接受還會細細讀, 深怕漏了細節, 唯獨在看這本書時, 越是注意細節, 越是覺得反胃, 當然這是個人主觀的心得, 每個人看書的角度不一定相同, 但是這本書到最後有看完囉~~(只是那些細節快速翻過XDDD)還滿推的! 

7月22日 UPDATE

魔術的耳語: 這個禮拜看完了三本宮部小姐的作品還有一西方的部翻譯小說, 可能真的是卯起來看她的書, 看下來感覺架構差不多, 這本魔術的耳語, 我個人覺得還算OK, 推不推薦呢? 我想看完除非真的是很閒, 沒書看了, 我才會回去翻吧~~

R.P.G.: 很短的長篇, 故事的架構在當時算是滿新鮮的點子, 還OK, 如上。

無名毒: 應該會是這三本中, 比較有可能再翻一次的, 不得不說, 宮部的作品很多都是從現實生活中取例, 有些看得很有感覺, 有些就是會有那種OH YEAH....SO, 然後繼續讀下去, 但是到後面, 可能是我個人自己的讀後感, 就是會質疑然後自己下結論這就是所謂的小說。

雨的祈禱: 忘記為什麼會採購這本書, 但是很慶幸我有買!!! 真的好看, 原來作者是寫神秘河流小說的作者, 故事算是緊湊吧! 所以會一直想讀下去看結局(是說那一本書我不是這樣講XDD)


8月1日 UPDATE

 這個禮拜看書看得有點沒勁了, 因為怕太快過一陣子又要該說沒書看, 天哪~~~

所以即使說還有5+1本書還沒看, 我已經開始在想下一批書單是要從台灣購還是乾脆在這買英文的算了

Level 7 : 一樣是標準的宮部風格, 由社會上發生的各類事件作為故事的背景主軸, 是可以隨時隨地拾起來看的! 如果說要把宮部的書排上一個list, 這會是排在前10名...

誰? : 這本書, 嗚...我已經忘了內容是啥了囧,杉村三郎系列的書, 無名毒是那一系列的第二本, 看過了第二本才回來看這個首部, 感覺這本書有點弱囧

可能是一般印象所致, 一直以為系列出來的第一本會比較好, 但是無名毒的布局比誰這一本多了許多枝節,看得時候比較吸引我。所以現在即使剛看完誰? 這本書, 我的印象還是不夠深......

8月7日UPDATE

這裡拜看得書很少, 只拼完了一部基因賊, 不得部說這本書的娛樂效果很夠!

如同書名一樣是講跟基因有關的, 科學家發現的有關基因的秘密衍生出來的事件, 其實大概在看這本書的1/2時大概可以猜到是誰? 但是還是會讓人想繼續看囉!只不過這本書到中間接近結尾時感覺有點草草收尾的FU...

還有啊~~~這本書是澳洲作者寫的小說, 以澳洲雪梨作為背景, 看完翻譯小說後, 自己對自己懊惱, 為什麼我去買翻譯版的啊~~~~

因為這本書根本就可以買英文德, 讀起來更親切, 書裡頭提到的地名都被翻譯過後, 看著翻譯的名字好陌生>_<

p.S我看等我把剩下的書都看完後, 這篇記錄就算結束了! 不然落落長, 每次要更新都好麻煩~~~

8月28日Update

前幾個禮拜忙了點, 從上次更新到這禮拜, 只看了一本書

午間女人, 書的名字很平凡加上背景是戰爭時候, 因為戰爭相關的書品一向不是我的喜好(台灣跟大陸那段時間的內戰除外) 在翻這本書時並未有太大的期待

但是在讀下這本書時, 打翻了我對此書的印象, 我在寫讀書心得時很難用文字去敘述在讀那本書時給我的感覺, 我不是可以很明確去用文字表達自己喜愛的人, 可是這本書的推薦人:鐘文音 所寫的那一段推薦讓人很有感覺 

在讀了這本書後再看他的這述話, 以主人翁作為主軸, 描寫她人聲中流經的人物, 到中晚年的光景, 各階段的人物跟處境都描寫的頗有技巧引人感觸

9月23日UPDATE

看了幾本PART II的書, 又看回5月份沒看完的書, 蒲生邸事件是我看了幾頁就放下的書, 原因不外乎:

  1. 小姐對外國史不熟, 尤其是日本史,
  2. 書本提到戰爭政治的, 很冷感啊~~~

可是看了第二批的西方小說後, 又想看回日本味, 手上有的日本小說都看得差不多了, 剩下的沒幾本, 所以還是挑回宮部女士的書來看, 蒲生邸事件這本書相當厚啊! 一本書可抵兩本小說。

這本書是集歷史, 科幻, 推理跟戀愛四種小說的混合體, 個人覺得 歷史跟科幻佔了幾乎是書的一半, 推理跟戀愛的部分在本書比較偏少, 但是還是很好看, 是一本真的是無論甚麼時候都可以讀得書, 娛樂效果百分百!

為啥說科幻, 這本書有點時空旅人的味道, 把主人翁帶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 然後說是科幻小說, 但是在把主人翁帶回過去時間時, 其實就是以歷史作為小說的主軸去寫, 時空旅人的橋段比較像媒介, 然後還帶點推理, 跟一般看的宮部女是的小說有點不同, 很棒的一本書。在看這本書的同期, 問了日本同事這個作者在日本是不是真得很有名,(小姐我有時還是不太相信出版社的推薦XD), 同事說: 非常的有名, 他的小說看了都停不下來會一直想看下去知道結果!

 

 

其他的等有看完後再來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