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ose Tolerance Test

28週時, 依照慣例媽媽要做血糖測試。小隻外曾祖父有糖尿病史, 所以在產檢媽媽有跟醫生特別提醒。

因此在六個月的產檢時, 醫生有告知下次產檢記得要帶書來看因為會很久,然後記得要禁食做測試。

到了7個月的產檢時, 媽媽就照醫生所說的還有指示書上面的規定, 測試前一晚的10點前就把該吃的東西都吃完喝完。

那天晚餐約莫6.30結束, 媽媽還怕因為要禁食太久(產檢是在隔天中午)所以那晚除了晚餐外還客一個Banana bread就怕會餓過頭。

結果隔天產檢前, 去檢測中心報到。結果人家不給測, 說餓太久了..測出來不準....這也才餓個17個小時左右。還用指責的語氣告訴媽媽說你懷孕不該餓那麼久!

讓媽媽聽了就有氣!

若不是要做這個測試. 我需要餓肚子嗎!!!!!!!!!!!!!!!!!!!你是白癡啊(這句話媽媽只有在心裡罵)

所以一進產檢就跟醫生抱怨....

後來發現, 原來醫生也不知道不可以餓那麼久...冏

不過還好測出來,小隻跟媽媽都安全過關嘿嘿!


29週媽媽情緒大爆炸

第三期的孕期, 媽媽從沒想過一路過來沒孕婦症狀的媽媽。

這一周情緒超不穩的, 連續好幾天可以為一點小事哭!還是大哭!

不然就是看著電視, 莫名其妙的就流眼淚了~完全沒有頭緒可言。

媽媽終於受不了了,跟小隻的爸爸說...我要放假!!!

對!媽媽要放自己一個週末的假, 享受一下。

扣除平常本來就有做的孕期按摩舒壓外, 這次媽媽想一個人找各地方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小隻報到後媽媽會很長的一段時間沒辦法這樣任性得享受!

爸爸一聽, 先是再三確認, 畢竟讓一個挺個30週肚子的孕婦到處趴趴走, 小隻爸說不擔心是假的。

所以週末的放假, 小隻爸安排及買單讓媽媽去享受一下。

爸爸就在家把家事做好整理好讓媽媽輕鬆一下!

媽媽覺得即使是夫妻或是伴侶, 偶而還是希望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做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點, 小隻的爸媽很認同。所以當媽媽要求放假時,爸爸除了確認媽媽沒有因為其它因素想要放假外,其他的要求一切okay!

當天到了飯店後, 媽媽還開心的想說可以好好享受了...內心狂喜的咧!

只是後來試躺了床後, 就後悔了

飯店床很舒服可是太高, 孕婦要爬上爬下, 挺個大肚子, 說有多不舒服就有多不舒服!

隔天, 回到家跟爸爸說, 下次媽媽要放假時...請你自己去旅館住, 媽媽要在家一個人安安靜靜地享受XD


31週Junior 大造反

上周的產檢, 醫生阿姨跟媽媽說, 小隻現在還沒轉身

一般若要自然產, 寶寶的頭下腳上會比較順利!不然就要開刀。

我們家的小寶貝, 目前既不是頭上腳下也不是頭下腳上。

他居然給我橫臥......頭在媽媽的左側邊屁屁根下班身軀在媽媽的右側邊。

橫臥的很舒服, 還沒想轉身咧!

所以媽媽知道後, 從產檢回家就開始跟寶寶喊話, 乖我們轉身好不好。

不過寶寶也不理我就是了, 到了31周開始, 媽媽的肚皮開始偶而偶而會痛, 那種痛是感覺被人打到的痛。

有天是持續了一個下午跟晚上, 痛到媽媽跟寶寶喊話, 寶寶還是繼續.........媽媽只好開始唸人....當然這也是沒啥效果~~

寶寶你乖點啦~~幫忙轉身不要用狂踢的。


出生禮物

今天爸爸跟媽媽去上Labor & Birth 的課程, 這個課程還滿有用的。

講了些生產前的預兆還有在產房時若有需要幫助的話,院方有哪些方面可以提供幫助。

是說別的爸爸很認真地作筆記+提問。小隻的爸一度讓媽媽以為不專心(因為一下玩手機一下打哈欠)但是孰不知,其實該聽該記的爸爸都有記。

唯獨到後面拆成爸爸媽媽兩個不同組,互相寫下對方希望媽媽在待產時希望對方做+不要做的事。

這時Midwife跟媽媽組說記得要"push present"

這個提案當然是獲得媽媽組一致通過!

但是當爸爸組聽到"push present"時, 小隻爸第一個發難...啥??什麼是push present?? 當然不可能!!!

回家途中, 爸爸還繼續說push present..什麼都要禮物哪有這樣的!!

媽媽是覺得(目前)有或無還好耶~~我比較在乎小隻健不健康還有爸爸之後有沒有要幫忙帶小孩。禮物, 其實也不大需要。因為現在我賺的是我的, 他賺的的也是我的。有沒有禮物不重要, 有信用卡比較實在, 若有需要我自己去刷一個好了!

可是當媽媽問沒有push present那小隻出生有禮物嗎??

爸爸說:小隻得當然會有禮物啊..欸這樣好像不大對耶?

媽媽說:我到時會在產房唉唉教的把她生出來, 他只要配合不用太累就可以出生了。怎麼會只有他有禮物我沒有??(瞪)(媽媽心裡os那石頭給我大顆一點的好了)


狂野小兔

小隻的若是照我們華人的農曆來算會是只小兔子。

記得在上labour & Birth課程時, midwife有提到說胎動一天要有12次做有才算正常。

媽媽當下心裡想,12次真的太小看我肚子裡的房客了。

他光是那三個小時的胎動就不止12次了。

之前跟爸爸說小的力氣大到, 媽媽一度叫他小金剛。

結果爸爸不給叫, 只好叫他的名字或是小名算數。今天媽媽突然想到, 對呴小隻的會是屬兔難怪那麼活潑。原來是只狂野的小兔!


媽媽的乖寶寶

肚子裡的房客在媽媽30週產檢時, 醫生阿姨跟媽媽說。

小隻的是橫臥, 頭在媽媽的左側邊, 身體屈著腳朝著媽媽的右側方向擺。

媽媽問醫生說, 這是正常嗎?醫生阿姨說還好, 時間還早還有時間可以轉, 若要自然產最好是頭下腳上。

那次產檢回家後, 媽媽開始跟小隻地說乖一點, 媽媽不想開刀生妳。你配合一下轉個頭。

之後媽媽就常感覺, 肚皮像是被打到一樣很痛。

有次從下午痛到晚上, 痛到媽媽罵人了!!對媽媽在罵肚子裡的小嬰兒也太活潑好動了吧!!該睡覺不睡覺還在踢。

結果32週的產檢時, 媽媽又問醫生..很奇怪耶, 上次產檢回家後我的肚子(靠近胃的地方)常常會痛到向被打一樣。

醫生阿姨在測量小隻的大小跟媽媽的肚圍時, 摸了摸。跟媽媽說, 看樣子是他轉頭了, 有可能是頭往下腳朝上所以你才會被踢到那麼痛。

本來還在抱怨常被小隻慘踢的媽媽一聽, 小隻有配合媽媽的喊話, 轉頭了!!!

媽媽開心的不得了, 跟爸爸簡訊說:我們的乖寶寶這次轉頭了, 難怪媽媽會常常痛肚皮。那乖寶寶你就盡量動吧~反正再過兩個月不到得時間你就要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只要你有乖乖配和媽媽, 其他不重要啦~~

媽媽當下心裡還想著, 恩這個乖寶寶, 出來媽媽要送出生禮物。

 

作息

某個週末, 跟小隻的爸去看電影。

電影是六點四十五分的,所以晚餐沒吃就先去看了電影。

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小隻的狂動..也不知道他是在裡頭做運動呢?還是連他的飛毛腿。

整整近兩個小時的電影, 媽媽的手一直要搓揉被踢的地方,因為被踢得好痛(一邊搓揉一邊想, 你這個小兔子還沒出來就開始瘧母了!!)

看完電影後跟小隻的爸說, 奇怪人家說胎兒通常會很好動是在進餐之後, 我們家的進餐之後不見得會有特別明顯的胎動。

像剛剛我們在看電影, 兩個小時, 她動兩個小時, 直到電影結束。不然就是吃巧克力的東西時他動得最厲害。所以每個胎兒都不一樣嗎!!!

小隻爸問:會不會是還沒吃晚餐他在抗議?

誒..沒想過耶~但是之後吃完晚餐後, 胎動就比較緩和, 沒有像那兩個小時一樣狂踢!

然後跟小隻爸說:搞不好真的跟作息不一樣有關, 因為一吃完晚餐...他就乖一點了。。。。

 

毛毛蟲上身

32週時, 某天媽媽想說嗯好久沒照鏡子了,來照一下鏡子看媽媽的肚皮有沒有很光滑?

結果一照, 肚子兩邊有些許紋路, 淡紫紅色的還有點扭曲??

媽媽想噫那是什麼?不記得前幾個禮拜照時有看到這個啊!!!

於是乎又看了一下, 這才反應過來...所謂的紋路, 該不會是傳說中的毛毛蟲???

這一下就大驚了~~趕快google崁所以謂的毛毛蟲長怎樣~結果就是跟媽媽肚皮上的紋路一樣>_< 只是媽媽的顏色淡了點, 這下真的欲哭無淚了~

雖說小隻爸根本不在乎也覺得媽媽太大驚小怪, 懷孕會胖會有紋路很正常!!

ˋ不要計較那麼多, 可是, 可是虧媽媽一發現懷孕後就很勤勞的每天擦bio oil 跟乳液也...居然還是防不了。

媽媽是覺得肚子並沒有像吹氣球一樣的突然膨脹, 但是肚子的份量有加重是真的....而且感覺像一夜長大般。

所以那些毛毛蟲一定是因為肚子的重量一下增加太多長的拉~~~~

呴....


告狀

34周的第二天, 裡頭的房客從早開始練功。

一整天只要坐在椅子上, 三不摀時就可以感覺到肚皮像是被打一樣的痛。

痛到媽媽一邊看文件, 一邊揉肚子哀哀叫。

怎莫沒人跟我說胎動到後面是會有可能痛的!

所以媽媽下班後打了電話問小隻的外婆, 順便告狀。

小隻媽媽:媽你懷孕後期胎動會痛嗎?

小隻外婆:胎動不會痛的啊!你該不是要生了吧?

媽媽:沒有吧!我不是陣痛耶!

外婆:可是我問了周遭認識的人還有我自己的經驗, 胎動是不會痛的啊。

媽媽:可是我的會痛噎。我聞到的認識的人都說會痛~

外婆還是不相信地說:胎動是不會痛的。

媽媽:可是我的會。

後來外婆下結論:是不是他把很大之所以連帶的你肚子裡面那個也大隻所以會痛。

媽媽:他爸不大隻啦很高但是很瘦啊!但是或許是裡面那個腿長所以踢的吧!

媽媽結論:裡頭的房客一定是腿長才會踢的媽媽哀哀叫。

 

小嬰兒

今年, 認識得不認識的。媽媽以前公司的同事或是現在工作的地方。

今年都好多人懷孕有小寶寶。

媽媽也搭上了今年懷孕的列車, 進了新公司候很是訝異。今年懷孕準備要有兔寶跟龍寶寶的好多人哪!

光是媽媽部門裡頭有小寶寶的同事, 近六個(加上媽媽)

媽媽同事們對於媽媽跟小隻的事情算是很support, 沒有因為被突來的消息嚇到。

媽媽同事甚至比媽媽還興奮哩!

某天,同事的朋友以前在另一個部門的女生帶著三個禮拜大的小嬰兒來公司。

媽媽同事抱著小北鼻走向媽媽說:你下個月也會有一樣的小東西了!!

媽媽本來很專心地看螢幕, 看著興奮的同事,媽媽的反應好像有點冷淡:P

因為小寶寶啊~快到了, 但是還不是媽媽所以還是感受不到那種有小朋友的喜悅跟興奮之情加上這陣子聽到太多人有一樣的saying.

媽媽有點麻木了說。

只是回同事:我應該要等到抱著自己的小孩才會覺得很真實吧!

 

第四次見面

忘記是什麼時候了, 某次的產檢。媽媽問醫生說:我們可以看得出寶寶多重, 還有目前的位置嗎?

醫生阿姨跟媽媽說:那可能就要照超音波了。澳洲產檢如果正常沒意外的話,趙超音波的次數大概兩次左右。一次在第一期懷孕期間,一次是第二期的懷孕。第三期沒有特殊原因或要求,醫生不會刻意要照超音波。

澳洲照超音波跟看婦產科是分開的費用也是分開!

或許是因為媽媽那次的疑問,醫生阿姨跟媽媽說:若要知道寶寶體重跟位置。34周時會再照一次。

所以當寶寶34周時,媽媽跟爸爸跟寶寶見了第四次面?

醫生一邊幫媽媽照著超音波,一邊跟跟爸爸媽媽說小寶寶目前發展的情況。

寶寶的頭比一般胎兒的頭圍大一點(媽媽os 這是不信遺傳到媽媽的大頭嗎?)

寶寶的腰圍比較小一點但算正常

腿呢粉長這個算是遺傳到爸媽基因吧!另外還有雙大腳丫!

看完超音波,醫生診完後的結論是:寶寶很健康。體重很正常,若是滿足月出生應該就大概是3.5-3.6公斤。

最重要的是,跟醫生阿姨講的一樣,寶寶真的有乖乖地轉頭囉!順利的話媽媽不用挨刀!

媽媽聽了一整個超級樂的!看完醫生回家後,爸爸ㄧ整個超樂的。一直嚷著說:妹妹應該會很高。(當然啦~他爸媽都高)

下午回公司,爸爸一整個話匣子打開,把媽媽給嚇到了~~這個也真的是很開心捏!~小隻的都還要5-6個禮拜才報到!


Nesting

雖說媽媽要到月底才會開始休假, 但是昨天照完超音波後, 開始有在準備好寶寶要來前的final touch.

如同媽媽喜歡按照自己沒計劃的計劃走, 把遠的是先搞定然後再來是眼前的。因為眼前的是心裡都有底, 知道大概要怎麼弄!

清潔公司找好, 媽媽挺個大肚子, 爸爸又忙。清潔的事只好托給清潔公司打理。東西不多但搬回來到現在加上前房客搬走前根本沒清干淨。所以亂的地方還是亂髒的地方還是髒。

還有寶寶的衣物整理, 還要盯著家裡的大小還清理前後院, 買齊該買的東西。

媽媽到現在還是覺得慶幸, 一些比較重要的寶寶用品幾個月前就買齊了, 剩下的小東西就算寶寶來了再弄也不會太晚。只是媽媽不會讓這個發生XD 因為媽媽流著外婆的血統啊~~哈哈哈哈

 

34週婦唱夫不隨

媽媽懷孕到現在, 一路上體重直直往上飆。小隻的外婆跟媽媽警告, 這樣吃下去小心聲的時候已經超標到20公斤以上了!

媽媽聽了心驚驚, 所以飲食有控制, 唯獨對於甜食是一整個沒抵抗力!(以前媽媽沒那麼愛吃甜食的)

小隻的爸愛甜食更愛巧克力。

可是為了吃,爸爸願意大量地做運動消耗熱量。

爸爸的運動量有多大哩?

扣除每天步行上下班,對你沒看錯!我們也不是住在市中心。家裡到公司的距離步行的話單程要走個1小時左右。媽媽那時挺著6個月的大肚子有試走過,結果走到一半就感覺子宮收縮好頻繁很掙扎~

之後都只走個20-30鐘的蝸牛步行當散步運動。

爸爸每週還有上至少三小時的熱瑜珈, 2-3小時的跑步,以及2-3小時的游泳。

你們說說看, 這樣大量的運動下來是會胖才有鬼拉!

所以每當爸爸大吃大喝完後體重沒增反減還得意洋洋地跟媽媽說:我又瘦囉!

媽媽跟爸爸說:請不要跟孕婦說你又瘦了!不胖就算了還瘦下去, 根本就是刺激孕婦。

 

35週腹內按摩

越接近預產期, 小隻越來越大隻。

即使是肚內的空間已經不像之前可以讓他來個360度大翻轉。

小只的胎動還是很活躍。所以可以說是個健康寶寶。

除了是他的兩個腳丫子踢媽媽時那種胎動讓媽媽很想哭!!

其他的胎動像是在幫媽媽做按摩一樣。

媽媽還滿享受的說~要不是他爸對於肚子裡面的胎兒有恐懼。媽媽常會叫爸爸感覺胎動,但因為摸得到看不到寶寶那個感覺爸爸還是很難適應。

只是聽到媽媽感覺胎動,敘述胎動給他聽。爸爸還是很樂的。


Cry it out

 寶寶還沒出生時, 媽媽就在擔心餵夜奶的事(亂操心這一點真的跟小隻的外婆很像!)

小隻的外婆在媽媽生北鼻時會過來澳洲幫忙一兩個月。

外婆有跟媽媽說可以待長一點的時間,若是媽媽提早回去上班,外婆可以享受帶孫樂。

大部份的新手爸媽,如果聽到這樣會樂不可支。因為媽媽的同事們最近有小寶寶的(很多)都跟媽媽還有爸爸說如果有家人可以過來幫忙是最棒的事!(os原來外國人也是流行這樣啊~~)

可是媽媽一聽外婆想要待長一點時間,有點猶豫了。因為媽媽要訓練小隻的不夜奶還有睡覺的習慣啊!
外婆若是在這裡一定會心疼北鼻哭。

所以媽媽說:不要啦~~你在這邊我沒辦法訓練她睡覺耶!

外婆說:你放心我不會半夜聽到哭聲就起來抱她。

但是,我會給她水喝。

媽媽:噫那根理他有什麼不一樣?(媽媽是跟狠心媽)
因為打從懷孕後就打定要用cry it out的方式訓練寶寶,所以 就沒想太多了。

最近去小隻姑姑的歡送會上, 跟一群媽媽們聊天。

媽媽問其他的媽媽:有試過cry it out的方式嗎?

6個媽媽內有4個說有。當然還是要看北鼻跟媽媽的互動相處是如何。

只是有些媽媽捨得讓北鼻哭的,真的有訓練成功。有些試了但是北鼻很倔。所以媽媽投降。

小隻的小表姐據說在被使用cry it out的方式哭過一個多小時才停。

挖~~~~~小隻到時候不知道會是怎樣哩?不過媽媽們說:若要訓練都是六個禮拜後寶寶大一點才開始訓練,只有其中一個媽媽是第一天晚上就開始。

寶寶的作息非常規律,對寶寶好。對爸媽更好(媽媽聽起來是這樣)

媽媽是很想試試看cry it out的方式訓練她睡覺~這樣她作息正常媽媽也不會太累。啊~我是個自私的媽。

 

 人妻 vs. 人母

那天跟毛猴聊天,毛猴說好不可思議。

一年前我還單身一年後我的身份跳兩級。

人妻的身份改變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同。頂多就是公婆會自動幫我加上葵的姓。雖說我還在猶豫有沒有必要改??

葵也不介意我改或是不改,因為有些人等了好久才改(噫,這個意思是我之後還是要改嗎?)

但是人母的身份就感觸很深了,尤其是在肚裡頭孕育一個小生命。

像男生當兵一樣的數饅頭的數日子。但是,越到後面的日子越感覺離小隻報到的日子不遠了。肩上的責任好像有重一點了。

尤其今天去產檢時,代班的醫生說。寶寶的頭已經在準備出來的位置。他準備好囉!

媽媽一聽,心裡想,那媽媽跟爸爸準備好沒?

還沒呢~!媽媽心裡想,一邊跟妹妹說:爸媽還沒準備好,你在繼續在媽媽肚子哩待上幾個禮拜吧!

讓媽媽在休假有時間把東西都準備好時再出來跟爸媽見面!

只是一想當肚子裡面那個,媽媽的第一個想法是:敗家的理由又多一個了。。。。。

以後買東西有人作陪拉~(前提是小隻不要跟爸爸一樣討厭逛街才行)


blood show

耶誕夜的前一天,36周剛過在數37週的我快把自己嚇死了。

早上公司同事才幫我提前半歡送會,傍晚回到家就開始流血。

說流血有點不精確,是流舊血。

懷孕一路來,身體沒啥大小狀況,頂多就是累一點。就這樣。

所以看到認識的朋友有不少人懷孕需要安胎????

這個倒還沒遇到過,也覺得很奇怪。懷孕就是肚子大一點,累一點。但是安胎???誒怎麼安?

結果真的論到自己時才知道可怕!事情是這樣的,那天傍晚老公回家後問我要吃什麼當晚餐。

因為越接近懷孕末期,基本上家中開火的幾乎根本就等於零。老公也不希望我太累。

所以那天出門前換了衣服上了廁所,正準備出門時結果就發現舊血。

整個人聲音顫抖地走出廁所跟老公說:我流血。然後怎麼辦?(o.s其實上生產課時midwife都有教,但是孕婦都還給midwife了)

老公很鎮定的要我先打電話去醫院問一下需不需要去醫院報到。然後一邊安撫我現在還太早,你不會是要生了!不要擔心。

拿起電話按照冰箱上的號碼打了過去,當下嚇傻的我根本已經忘記什麼先後順序。

話筒一通就跟midwife說我流血。

老公在旁邊聽了趕緊提醒我:記得先報你的姓名懷孕週數。這樣對方才可以幫忙。

後來midwife聽了我的敘述後,要我先別擔心。問了問寶寶是不是有在活動??(噫,嚇傻的媽只記得廁所前寶寶有動,現在大概也有動吧??)

後來midwife又說:如果是流鮮紅色的鮮血就要改快過來報到。但是你這個沒有事。

媽媽聽了,心裡有踏實一點。但還是很擔心。

所以吃完晚餐後(對,不知死活的孕婦還是不肯老實呆在家,硬要出門),回家把hospital bag跟寶寶的衣服包又在檢查一次。確認東西都齊了。

萬一要跑醫院,拎著兩個包可出門!

那幾天一直到Christmas前後都很害怕寶寶要提早報到,所以每天跟寶寶喊話,寶寶乖一點,過完新年在出生。


男生v.s.女生

耶誕節當天到小隻的爺爺奶奶家過節。

小隻的只有一個堂哥,倒是表姐堂姊好幾個。

當天在跟公婆還有小姑夫婦們聊天時,公公看著我跟小姑說,你們應該可以再生一個!我們家的男生太少了。只有一個,這樣就沒有人carry 我們的姓了。

噫,媽媽沒聽錯噢!是小隻的爺爺說的。。。。。

Dec 2011 @ Melbour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孕期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