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居留在澳洲除了因為澳洲幣値一直上漲外,澳洲本土的食、衣、住、行都是樣樣漲!記得00年初次抵達澳洲時,有一次碰巧跟表姊在這裡的香港朋友去RTA註一)辦事,那時候朋友A跟我說並分析,澳洲學車比香港便宜好多,如果要學車可以在這邊學,我聽了點點頭,在RTA拿了一本英文的LOG BOOK還有一本中文的帶回家看,另外還順手拿了幾張L牌跟P牌(註二)。00年時在新南威爾斯州這些都是免費的,可以自行領取!01微笑

可是一年後回去考筆試時才得知,政府即將改法令,以後要考筆試,請自行付費購買紙本,若是嫌要花錢的話,也可以有另一選擇➔即上網下載!另外L牌跟P牌自此之後都要自行掏腰包去購買(RTA不再提供免費的牌子了),那時候的免費牌子是紙做的硬板,跟現在一般超市或超商裡購買的塑膠片不太一樣(我比較懷念以前的紙板,比現在的塑膠片好很多! 

這裡不管考筆試、路試,都會要求報考人先約一個考試時間,
RTA會酌收報名費及考試費用,而駕照的印製費用會在考完後確定通過才收錢。那次是在01年考的,後來也有付費學了幾堂開車,只是因為沒買車的考量加上放假回台灣又考到了駕照,所以原來考到的那張learner permit就只是當作ID在使用。幾年後澳州駕照的考試方式也改變了很多,今年回來一直以為之前考到的learner permit過期了要重新考過,所以又去了Vicroads報了考試時間跟買LOG BOOK回家唸,之後距離要正式去考筆試的時間無意中葵得知我之前有考過只是learner permit過期了,所以要我回去詢問看看是否有renew的可能,因為沒問過也不確定加上考試時間幾乎就要到了,所以書還是繼續唸。 
那一天考試前一個小時提前到達,去了櫃檯問得知「我不用再考一次!!」聽了超高興的!01微笑 因為之前的learner permit 逾期的時間沒有超過五年所以不需要再考一次(好家在!),所以直接去櫃檯付費領新卡即可,至於之前繳的報名費跟考試費用會再退回(兩個禮拜後收到一張Vicroads所開出的支票。)另外,因為我自己有持海外駕照超過三年時間,所以這次要考路試過了之後可以換成這裡的正式駕駛執照。可是在換考過程除了筆試、路試外還有一個Hazard Perception Test(報考過程跟筆試差不多),Hazard Perception Test其實就是在測駕駛人的臨場反應,透過Vicroads所準備的電腦做測試,考題一點都不難。測試通過後會發給駕駛人一張紙,以茲証明。 

我這次是在Carlton考路試的,好像近年來報考駕照的人數居增,所以在考完Hazard Perception Test時
Vicroads的人員問我要不要順便報名考路試,因為報考時間到最近一次可以考路試的時間可以等上兩個月(我就等了兩個月。),但是有可能市區跟其他suburb的情況不同,這裡只是講在市區的情況。在進行考路時前會比較建議可以跟教練學個幾堂熟悉考場,像是在Carlton的考場就有分市區的考試路線或是在Carlton附近的考試路線(繞住宅區的部分),所以本來就已足夠駕駛經驗的也是跟教練上個幾堂熟悉一下考場比較不會緊張。 

我這次單單就是以路試來說,不把學車的費用加進去,單是報考及領照就花費不少! 
報名費加考試費:AUD 44.8 
正式駕照:AUD 149.50(十年) 
不過這樣的花費是值得的,至少以後出去可以自己開車不用人家接送哈哈!爽!26得意 

註一:澳洲各省的機構名稱好像是不近一樣,在新南威爾斯州的路局叫RTA,在維省叫Vicroads。  

註二:筆試通過後Vicroads會發一張Learner Permit,這樣就可以開車上路練車了可是練車這段時間要有持合法的正式駕駛執照的人坐在車內監督才行,之後符合報考路試資格時若路試考過,可以單獨上路但是車子行進中一定要有紅色的P牌放置在車子前、後方才行。現在的法令不確定改的到底是怎樣,可是以前是紅色P牌要掛一年、一年後再考一次換綠色的牌子,綠色的P牌要掛一年,之後再開一年後才可以換發正式駕照。(好複雜!)  

註三:如果想學開車可以多多比較一些市面上的駕訓班,有一間RACV的保險公司也有提供學開車的服務,好像是目前墨爾本內最大最有規模的駕訓中心。可以參考看看。  

註四:如果是持有海外駕照的,若是想要換考這裡的正式駕照,記的如果駕照是需要翻譯的請在報考Hazard Perception test 前準備好翻譯本,因為Vicroads的人員會要看。如果需要找翻譯的話,可以詢問Vicroads的Information,他們會有相關資料提供。正式考路試時,記得帶passport還有海外駕照正本及翻譯本,Vicroads在issue駕照時,會要求看一下(雖然沒要求報考人帶,可是最好還是帶一下!)。我自己用的翻譯是 Chin Communications,位於city的 Collins Street上。翻譯速度頗快的、服務不錯。

就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